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新闻时讯>详细内容

新闻时讯

我院张伟老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来源:体育与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2 18:30: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与效果,突出立德树人的成效,形成显性和隐性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实现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彰显学科教学育人成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1222日下午,受学校外语协会邀请,我院张伟老师在一教一阶多媒体教师为外语协会全体学生做了《中国文化与日本语》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张伟老师从日语的起源、构成、基础语法特点和日本传统习俗、社会文化等方面,详细论述了中国与日本之间一衣带水的关系,特别指出日本的文字、语法、传统文化及社会民俗均来源于中国。在课堂上,张伟老师利用句型练习向初学日语的同学们讲授了日语汉字音读的知识。音读是古代日本人模仿当时的汉语发音并流传至今的读音方式,是接近中国汉字原音的日语化读音。日语中来源于汉语的词,大多采用音读读法。由于日语汉字的音读相当稳定,构成词时,词的读音也是稳定的因此在有了一定量的积累之后,学生们便可以根据音读读音大致推测出汉语词的读法了。老师在安排句型练习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五十音图,并领读天安门、新干线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有代表性词汇读音。这些词汇学生们没有学过,但它们都是汉语音读读音。 同学们非常积极,学习日语的兴趣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切身体会了中日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

教育的重要任务,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品格。课程思政是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更好发挥四个服务功能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具有重要意义。 自从课程思政活动开展以来,体育与艺术学院要求教师要深挖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为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高”院校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44ba8b58ee0442998e7f807bfda0fc47.png


终审:gxxdtyb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